expr:class='"loading" + data:blog.mobileClass'>

2017年6月16日 星期五

鴨鴨最愛的零食是什麼呢?

呱呱呱,這群超Q的鴨子搖擺搖擺,十分可愛,猜猜看:鴨鴨最愛的零食是什麼呢?

鴨群在有機稻田間遊走,其實是在幫忙耕田,一邊吃掉害蟲與雜草、還一邊自然施肥;看了影片才知道,原來福壽螺是鴨群最愛的零食,牠們ㄧ天可吃下等同體重的福壽螺量,這樣的行為能為農夫省去防治福壽螺大量增生的難題,避免福壽螺危害稻子的生長。


這是在苗栗縣火炎山下的「稻鴨庄」的第一手畫面,鴨稻共生的方式,讓鴨群可覓食福壽螺、又可除草,且鴨子一直划水,腳掌弄濁田裡的水,雜草不易長出;再者,鴨子的糞便掉在田裡,更是良好肥料,而鴨群在田裡走來走去,刺激稻苗往下紮根,讓稻子長得比較強壯。

水稻與稻鴨共棲經營,在完全無農藥、不施化肥耕作模式下,讓稻鴨庄成為ㄧ處生物孕育的搖籃。可愛的鴨群與自然稻香,構成白綠交織的生態美景,讓人忍不住隨著鴨鴨的腳步神遊期間,這裡所生產的米飯口感,更具有古早味的香甜,風味更佳,鴨群在長成大白鴨後,還能作為食材。

影片中這一群可愛的「稻間鴨」的生活片段,代表了forchetta叉子餐廳的理念之一,早從2007年開始,主廚Max便透過契養的方式與「稻鴨庄」合作,一方面支持在地的產業,也同時為餐廳覓得難得的優質食材,讓forchetta叉子餐廳的顧客得以享用珍饈,以消費支持「稻鴨庄」與土地共生、對環境保護的堅持。
forchetta叉子餐廳的超級招牌料理:「法式油封鴨腿」
forchetta叉子餐廳的超級招牌料理:「法式油封鴨腿」饕客間耳傳的珍饈,餐廳選用的鴨肉即是前文提到的苗栗苑裡的稻耕鴨,因為稻耕鴨長期野放在稻田裡,運動量足,所以肉質結實、有彈性,每每大獲饕客讚賞。

油封鴨腿是法國代表性的傳統名菜,油封的法文是 Confit,原意單指保存,透過將食材放入液體中慢煮,阻止細菌孳生以保存食物,傳統上指的是任何保存的食品,不管是肉、水果還是蔬菜都算,而若以肉類或蔬菜製作,完成後除了浸過油的美味食材,還會剩下風味十足的油可以入菜。

「油封」料理手法的由來是在數百年前的歐洲,人們以柴火來烹煮食物、以烤爐來料理食材,當天的料理完成之後,再於鐵鍋中加入很多的鹽與油,並利用烤爐剩餘的溫度,經過一夜的時間,慢燉下一餐的食物,演變為現今採用海鹽及大量的動物油(例如豬油或鴨油)來製作油封料理的功夫菜。

Max主廚的油封方式非常費工,從親自至稻鴨庄載運契養的鴨鴨,並且運用獸醫的背景,以順著肌理的手法來肢解鴨肉,減少對肌束的破壞、以最佳的分割方式,讓烹調過程中可以完整保留肉汁,並且降低鹽份、縮短醃漬時間,採用稻耕鴨的鴨油,把鴨肉放置烤箱中,以精準的溫度來控制鴨肉的狀態。

這道「法式油封鴨腿」到底多麼費工呢?以下這段訪問,充分說明了白鴨從產地到餐桌的歷程,主廚Max珍惜優質食材所花的力氣與用心,讓稻耕鴨能夠在黃金賞味期呈現其完美的狀態,為的就是讓饕客得以細細品嚐嬌貴鴨肉的美味口感。
只要農場稻穫陸續收割,鴨子完成「協助耕作」的階段性任務,「稻鴨庄」就會通知Max。為了確保食材的最佳狀況,Max請農場分批處理,每次二、三十隻鴨子,現宰拔毛後裝箱。Max再開著賓士座車當作貨卡,親自到農場載貨,下午立即進廚房醃製、保鮮。

因此,農場每一期交貨上百隻鴨子,Max都要來回苗栗三、四次。

為何如此不憚勞煩?為何堅持親自運送這批嬌貴的鴨子?Max表示,如果以宅配託運,必須經過冷凍及解凍。一般的冷凍車,會讓肌肉水分結晶,解凍後,水份及養分會流失,口感甜度都大大失色。

因此,這些年來,Max總是清晨買完菜,開車趕到苗栗,下午回到叉子餐廳,獸醫背景的Max脫口而出,「一進餐廳馬上『解剖』」,再以鹽及香料醃製一整天,然後以鴨油燉上十幾個小時,每隻鴨腿分別以真空袋包裝,最後放進冷凍庫保存。

直到取用當天先解凍,上桌前,再將鴨腿煎或烤至皮脆,淋上放山雞、蜂蜜、桂花製成的醬汁,兼收解膩及味蕾層次感之功。由於鴨腿略油,盤緣飾以微帶酸味的義大利巴沙米克陳年醋,讓食客藉以平衡口感。(
欣傳媒  郭至楨、黃哲斌/報導
這樣做工繁複、需要很長油封時間的一道菜,再加上Max主廚利用精準的溫度讓烤箱把鴨皮烤脆,讓味道封在裡面,鴨皮也因為溫度掌控得宜,變得香、酥、脆,Max主廚的料理手法讓這道「法式油封鴨腿」成為店內的經典名菜,饕客趨之若騖!

因為油封鴨腿的製作過程繁複,市面上大部分的油封鴨腿大多為半成品加以處理,但forchetta的油封鴨腿從產地的契養、主廚親自運送、用心料理,連擺盤的方式都運用了骨骼與肌肉的結構加以立體化,眼前的這一道菜除了美味,蘊含的精神,更是令人感動。

稻鴨庄是forchetta叉子餐廳重要的食材供應者,秉持著照顧大地環境的心念,稻鴨庄成為ㄧ處生物孕育的搖籃。

主廚Max與稻鴨庄的緣份開始得很早,稻鸭庄2002成立後,2007年成為forchetta契養的農園,為頂級台灣地中海式餐廳forchetta供應高檔食材。

forchetta叉子餐廳邀請您一起認識生態農產品,護持土地的健康。

閱讀更多:從餐桌到產地/本土油封鴨腿 豐腴更勝法國鴨
http://news.xinmedia.com/news_article.aspx?newsid=34355&type=0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