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xpr:class='"loading" + data:blog.mobileClass'>

2017年7月3日 星期一

新登場!法式牛肉湯麵

forchetta叉子餐廳的法式牛肉湯麵,以黃金湯為湯底
從中世紀以來,就開始將澄清過後的高湯稱作「法式清湯」,這是法國非常有名之湯品技法,做工相當繁瑣,澄清湯被認為是傳統法式料理最頂級的湯,湯色清可見底的Consommé因為製作工序繁複,需要高深的技藝,所以又被稱作「黃金湯」!

視高湯為烹飪靈魂的法式大餐中,有其獨到的高湯烹制沿革,關於法式清湯,每位頂級主廚都有自己的秘方,但台灣的西餐廳很少會有澄清湯,可能是澄清湯的製作真的太花成本、又太費功夫了 。

forchetta叉子餐廳的Max主廚為了推出結合台灣頂級食材的法式清湯煞費心思,每一鍋湯都備齊頂級食材,至少花上兩日熬煮:首日,先以大量牛骨及蔬菜慢熬一日作為湯底,次日將牛瘦肉切成肉醬、再拌入切碎的洋蔥、西芹、紅蘿蔔及些許香料(如百里香、鼠尾草),以低温慢火煨煮到65度(一般肉類,在50度的溫度下蛋白會開始凝結,60~65度,肉就會突然收縮,釋放大量肉汁),在此溫度下,肉泥之細微雜質,可藉由肉泥之蛋白質凝固而形成肉餅、浮出湯面,此時湯色金黃剔透,看似清徹,但味道相當濃醇!
forchetta叉子餐廳的Max主廚匯集優質食材、耐心熬湯
forchetta叉子餐廳的法式牛肉湯麵是Max主廚的創意發想,將台灣牛肉麵以西式料理技法呈現,因台灣的牛肉麵大致上分成兩路:紅燒、清燉,Max主廚思考如何做不同面向呈現?

燉牛肉熬湯底
於是,Max便設計將法式料理最基本也最神秘的原材料:「法式高湯」為湯底,加上苗栗苑𥚃小農餵飼的台灣牛,取其牛頰部位,於牛高湯、鳳梨及蔬菜中,炆火慢煮10小時,使肉質軟而不爛、富含膠質,幾乎是入口即化的絕妙口感!

這道forchetta叉子餐廳獨創的法式牛肉湯麵中,除了黃金湯,採用的麵體是義大利天使髮絲細麵。與牛肉湯麵堪稱絕配的酸菜,當然也是台灣出品的優質食材,總說最美味的芥菜出自苗栗,因後龍溪沖積平原肥沃無污染,又有東北季風碰上火焰山後的迴流冷空氣,因此芥菜葉肉肥厚香脆甘醇、加工後的酸菜名號響徹全台,故Max主廚在苗栗造橋覓得客家醃漬的有機芥菜,成為法式牛肉湯麵的最佳良伴。

綜和上述的繁複做工與頂級食材,Max主廚設計這道精采的「法式牛肉湯麵 」,今晚就在台中的forchetta叉子餐廳開始供應嘍!


【小辭典:法式清湯「Consommé」】
法式高湯中的清湯稱為「Consommé」,這是法式料理最基本、也是最神秘的原材料,這個法文字是指完美、完成,另外一個意思就是指澄清湯,澄清湯在法式料理中的地位可見一斑。

中世紀時,法國王室廚師把高湯與蛋白、碎肉二次燉煮,讓高湯中的懸浮微粒吸附在蛋白碎肉上,進而形成一種清澈透明的金黃色湯底,當時的法國王室廚師就把這種清澈湯底叫做Consommé。

以《基度山恩仇記》為人熟知的法國小說家大仲馬說過:「沒有好的高湯就沒有好味道的烹飪,法餐的榮耀應歸功於絕妙的法式高湯」可見得高湯是成就法式料理的基礎,得以帶出一道道法式大菜的靈魂和獨有的味道。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