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xpr:class='"loading" + data:blog.mobileClass'>

2017年6月17日 星期六

Max的旅行見學:夏日午間的爽口料理

埔里茭白筍/客家咸豬肉/burratta cheese/秘魯風味冰沙
旅行是forchetta主廚Max學習廚藝、獲得靈感的重要方式,Max說:「旅行對我來說,是一個reset的過程,我不會特地去尋找靈感,反而在過程中讓自己歸零,隨性地品嚐當地的食物、隨著機緣與當地的食材相遇,讓自己像海綿一樣,充分釋放、再慢慢吸收」。

不帶著特定目的行程,讓Max可以在放鬆的狀態中緩緩充電,而常常在累積一次次的旅行記憶後,Max才綜和所見、所思、所感,醞釀出盤中的靈感;上圖這一道「埔里茭白筍/咸豬肉/burratta cheese/秘魯風味冰沙」,便是四處旅行後的綜合創作,其中包括了義大利、祕魯、南投埔里、桃園等地的旅行。
庫斯科cusco.秘魯 / Max主廚的旅行見學
「forchetta叉子餐廳」的老闆兼主廚Max原本是一位獸醫,熱愛為自己設定目標、迎向挑戰,他曾說:「我覺得人生在世僅短短數十年,所以每完成一個歷練,我就會嘗試改變,這也是我從獸醫跳到庭園景觀設計,再進入餐飲界的原因。」

Max善於觀察、勤於自學,大量收集廚藝的資訊,接觸各式各樣的烹飪知識,並且跟廚師好友相互請益切磋。因此,原本是餐飲界的門外漢的他,已走出自己的風格、成為老饕口中的「地中海式的台灣料理」第一人!

不論是在台北或台中的forchetta叉子餐廳,Max每天上市場、親自買食材、接受最直接的「廚藝訓練」,Max說:「賣魚、賣菜、賣肉給我的人,都是我的廚藝老師!」。

去市場,除了能直接接觸食材,更能直接從生產者與捕撈者的身上,獲得更多食材的處理方式與技巧。「和店家建立互信的關係與良好的互動,他們就會告訴我更多與食材相關的經驗和想法,甚至將好的食材留給我。」


經常去歐洲Long Stay的Max,對於歐洲許多餐廳標榜使用當地食材入菜、直接對在地農漁業連結的作法十分認同,因此,在自己的餐廳裡,便大量的利用台灣在地食材,創作出不一樣的菜色。
Max創作菜色~100%台灣食材!
豐富層次香料油脂.....桃園 風味醃豬肉
飽滿堅果杏仁香氣.....彰化 Doric菇
慢火煨煮.....梨山高麗菜及台南復興園榨菜

「我認為,對食材的了解是做菜的根本,才能夠烹調出一道道有深度的料理。」Max堅定的述說著。結合地中海一帶的料理手法與風味,主廚max堅持用台灣特選新鮮海鮮食材與有機農產品。

Max從來不是傳統的主廚,他當過獸醫、做過園藝,還開了餐廳,他在台北安和路開了12年的Forchetta餐廳,料理風格一向相當隨興也前衛,創作菜色的深度與眼界在在令人驚嘆!

現在,forchetta叉子餐廳移師台中,希望能將精緻美食介紹給更多熱愛「地中海式的台灣料理」的朋友們,讓台灣食材獨特且別緻的味覺記憶呈現在您的眼前。



埔里茭白筍/咸豬肉/burratta cheese/秘魯風味冰沙」食材解析

@burrata:

義大利原文翻譯是”像奶油般(buttered)的意思,口感軟綿乳酪奶香味十足,在歐洲常撘配火腿(義大利火腿、西班牙伊比利火腿⋯)、蕃茄、無花果⋯等,再佐以檸檸汁及橄榄油

每兩週由義大利進口,因其成本昂貴,很少有餐廳採用,但主廚Max以其口感獨特,能創造出令人驚艷的飲食記憶,堅持將之設計於餐點中。

@茭白荀:

埔里當季蔬菜,一般市場以淺水灌溉為大宗(產量多),而深水灌溉(深水田)雖然產量少,但其肉質相當細緻且甜度高,Forchetta 採用深水田茭白荀,chef取其茭白荀細緻口
感、高甜度及特有氣味,與burrata、咸豬肉…等相互輝眏,亦有取代蕃茄、無花菓之意。


@咸豬肉:

桃園客家小農醃漬,黑毛豬以多種香料及海鹽醃漬,chef以低溫烹製手法,肉質鮮嫩似歐洲火腿般,風味多種層次,比歐洲火腿有過之而無不及。


@秘魯風味冰沙:

秘鲁、巴拿馬、哥斯大黎加…等中南美洲,cerviche 是當地相當流行料理手法,係以大量檸檬汁及些許香料辣椒醃漬海鮮及肉類,風味似泰國料理,chef於4年前秘鲁旅行,所带回的靈感,再加以調整改良其風味,在以冰沙方式呈現,整道料理扮演串場及調味之角色。



歡迎您造訪forchetta叉子餐廳,一起享受台灣豐饒物產的美好滋味,品嚐Max主廚以對台灣食材的珍惜與奇才創意所呈現的夏日經常性料理「埔里茭白筍/客家咸豬肉/burratta cheese/秘魯風味冰沙」。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